來自植物的鄉愁

來到澳洲,體驗各種"Aussie"生活、口音和環境已然兩個多禮拜了。
說鄉愁這種沈重的情緒倒是沒有,比較多的時候,都是在闖蕩和衝撞中,無暇沈澱情緒。
唯一可以放慢腳步、維持著自在和緩,大概也只有沈浸在觀察植物的時候吧!

植物世界,倒是帶起我忍不住回想起台灣的思緒。
在近乎完全不同的植物群相,卻又可以細細比對的生態環境間,
有兩種來自的植物的鄉愁,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一是來自桃金孃科(Myrtaceae)的Chamelaucium 'Cascade Brook'
(這個屬或被譯為蠟花,來自英文俗名: Wax)
他可是在我造訪坎培拉(Canberra)的時候,
當選澳洲國家植物園(Australian National Botanic Garden)的本週之花步道植物。
Chamelaucium 'Cascade Brook'
第一眼見到忽然眼花的以為終於看到了熟悉的衛矛科(Celastraceae)植物
有著類似花盤的構造,未開放前花瓣折疊於平面上。
(當然這只是我對於台灣的衛矛科植物簡單的想像)
結果一看才發現又是來自桃金孃科的西澳植物
只能說澳洲的桃金孃科植物實在是變化多樣,需要慢慢摸索熟悉
Chamelaucium 'Cascade Brook'
這樣錯誤的驚喜讓我忍不住想起在台灣野外看著厚葉衛矛奇特花朵的種種
不過Chamelaucium 'Cascade Brook'的美也是讓我駐足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還捕捉到了訪花的蜂類,出現在溫度僅有個位數的坎貝拉)
Chamelaucium 'Cascade Brook'


二是綠色的花朵
在澳洲往往看到綠色的長筒狀花朵
就又會像起離開台灣前的半年
那段瘋狂追逐長果藤和傳粉者(Aeschynanthus acuminatus)的日子
很遺憾(?)的是長果藤屬並沒有分佈到澳洲
倒是在雪梨RBG裡看到了不知名的Aeschynanthus
Correa lawrenceana
但真正讓我有所感觸的是來自芸香科(Rutaceae)的Correa屬植物
(主要產於澳洲東南,查到的中文譯名多半直譯: 克羅威花或考來木)
ANBG中的Correa屬植物讓我直接想起了長果藤
雖然是不同的花型(有山龍眼科的Grevillea屬植物更類似長果藤)
但花色的變化可說是長果藤的翻版(至少我在ANBG的觀察)
從完全的綠色的到鮮艷紅色,還有中間的各種漸層
Correa lawrenceana
更讓人興奮的是 全綠鐘狀的Correa lawrenciana也有鳥類傳粉
活躍的Eastern Spinebill(澳洲區域獨有的吸蜜鳥Honeyeater中的一種)
穿梭於樹叢間  不管是綠色或是紅色的Correa都要吸上一口
與傳粉者之間的關係令人驚奇
(詳細的觀察應該會寫在下一篇筆記,是個有趣的故事和議題)


從台灣炎熱的夏天走到澳洲寒冷的冬季
冰冷的天氣(竟然在山區遇到寒流直逼零度)沒有鋪滅澳洲野地的驚奇
繽紛的植物 讓我在多變的旅程中看到澳洲的美麗
也在這些小小的細節裡 帶來第一絲微微的鄉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8月的維多利亞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