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蘭花雜談(3): 復活節的彩蛋

四月十二日,復活節前夕
狼狽的我正從氣旋庫克(Cyclone Cook)的滂沱之中掙脫
浸泡在幾日大雨之中的紐西蘭南島,還有我
不管從什麼角度觀察,都帶著點潮濕的水氣
看著墨爾本地區假期開展的好天氣,卻也是怨不得人了
這似乎是個尋找彩蛋的時節
我從未想過關於復活節的種種慶祝與活動
卻未料想到在這天,也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紐西蘭復活節彩蛋

Earina autumnalis
位於帕帕羅瓦國家公園(Paparoa)內的秋懸樹蘭(Earina autumnalis),名符其實的在復活節假期展露芳顏

在氣旋庫克正式南侵南島前,我就已然離開了他襲向的基督城(Christchurch) [1]
然而西海岸卻也是離不開外圍環流的惡劣天氣與降雨
到達帕帕羅瓦(Paparoa)國家公園所在的普納凱基(Punakaiki)的第二日
隨著雨勢漸歇,我卻已是耐不住性子,在微微細雨的早晨十點,走上公路
整座國家公園依傍著西海岸,隨著州際公路SH6濱海蜿蜒而過
一側是湛藍海水,一側是高聳數百公尺的石灰岩質峭壁,像極了台灣東海岸的蘇花段
步行之間,雨勢漸歇,隨之是太陽終於露臉吐露著多日不見的溫暖氣息

Earina autumnalis
在州際公路SH6路旁,稍微潮濕之處的樹蕨(Cyathea sp.)上,竟然就可以見到顯然是蘭花的葉片與果實成群成叢

然而在這條看似尋常的公路一旁,我卻忍不住駐足觀察
稍微潮濕之處,樹蕨與裸子植物成林生長
幾棵高大的樹蕨上我似乎瞧見了蘭花般的葉子
而且隨著仔細觀察,竟發現他們近乎塞滿了整個樹蕨潮濕的空間
並且有幾串顯然是蘭花的果實懸垂於期間
這讓我興奮卻有惋惜
興奮的是在澳洲不斷碰壁的附生蘭花終於不再緣慳一面
惋惜的是秋季的紐西蘭似乎是必然已經錯過的花季

Forest composition of Pororari River Track
普羅拉里河步道(Pororari River Track)一景,可以看到這條河岸步道邊的原始林的樹冠層長滿了各式獨具紐西蘭特色的植物

走進普羅拉里河步道(Pororari River Track),多樣的植物競相生長
其中,樹蕨(Cyathea spp.)和各式高大的裸子植物(多是羅漢松科Podocarpaceae)組成了多數的高聳樹冠
多層次且潮濕的森林環境,換來的是過於美麗而斑斕的綠意
陽光穿越期間,映著樹上各式附生植物與爬藤,成了過於飽和而懾人的濃綠
偶爾,膜蕨科(Hymenophyllaceae)成群,光線自然透過他們薄薄的葉片成了一抹獨特的淺綠
我也不忘不斷抬頭仰望,透過鏡頭尋找著樹梢之間,有沒有一絲蘭花綻放的希望

Epiphytes
普羅拉里河步道(Pororari River Track),可見到滿樹的附生植物與爬藤,這張照片中就有至少三株蘭花開花,有找到嗎?

終於在佈滿蘭花植株的枝葉之間,我瞥見相機螢幕上出現了幾個白色的身影
定神一看,鄭是一串串白色精巧的蘭花綻放
雖然一開始總是在遙遠的仰望之間,將他細長的子房錯看成了花冠筒,而出現了一絲絲的懷疑
不過這樣的發現卻給了我十足的振奮,在近無花朵的四月紐西蘭森林
有一群白色的精靈正在樹梢悄悄地綻放
最後,在不斷的尋找下,終於發現一株橫臥在河岸的樹蕨樹幹上
一串小巧的白色花序挺立於成群的腎葉膜蕨(Hymenophyllum nephrophyllum)之間

Earina autumnalis
生長於腎葉膜蕨之間的秋懸樹蘭(Earina autumnalis)悄然挺立,小巧的身影多為路過的遊人所忽略

她是紐西蘭八種附生蘭之一,也是唯一會在這個季節開花的秋懸樹蘭(Earina autumnalis)
不少植物的開花時節,正值人們的節慶,也因此得名
如同之前提過的耶誕節,就因此讓各地植物冠上了各地的耶誕樹之名
秋懸樹蘭也不例外,雖然花季從二月延展到了五月
但是顯然他們綻放最為旺盛的時節就是復活節前後,因而得到了復活節蘭花(Easter Orchid)的俗名
能在復活節前一日,雨後天晴的紐西蘭尋得幾株美麗綻放的復活節蘭花
真可謂是尋得了我自己今年的復活節彩蛋了

Earina autumnalis
鏡頭拉遠,可以看到和一同生長的腎葉膜蕨相比,即顯現出這種蘭花的身軀嬌小

在同株樹幹上,爾後又找到了三四株正值花期或即將結實的植株
秋懸樹蘭單一花序可以長至四十朵花[2],不過我並沒有見到這麼大型的植株
花朵長約13mm,算是非常嬌小,在腎葉膜蕨的葉片之間更是往往被來往的行人所忽略
據說具有獨特的香味,只不過我也沒有辦法如此接近的體會

Gallirallus australis
當我努力在河岸喬出最好的拍攝位置時,一隻威卡秧雞(Weka)偷偷地從我身後的步道經過,還佇足多看了我幾眼

在我小心攀附在河岸鬆軟的砂質地上,想要尋找合適的拍攝角度時
猛然一回頭,卻發現了一隻可愛的威卡(紐西蘭)秧雞(Weka, Gallirallus australis)正停在我身後的步道
四下無人的步道上,正是他通過的大好時機,只是似乎對於這個追花的人類也頗為好奇
睜大了眼多看了我兩眼,見到我回頭才趕快在邁開腳步往前
我卻也是愣了兩秒才想起要拿出相機記錄他可愛的身影
也決定暫時離開發現的蘭花,悄然跟在他的身後一段距離,直到他再度沒入步道邊的叢林之間
這或許也是一次令人驚奇的復活節相遇吧!

Epiphytes
另外一顆橫立於步道正中央的樹蕨上,滿長滿了美麗的腎葉膜蕨和已然結實的秋懸樹蘭,在陽光下映照出過於斑斕的色澤

隨後在步道上,我就未再發現他們美麗的白色身影了
只不過偶爾在樹林之間,相同的葉片依舊不斷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多數的植株都已然結實,或尚未綻放
或許,在這幾個月的花季裡,總是僅有幾十株個體同時綻放
而沒有一個時間,能夠見到整個森林為白色所佔據的美麗吧,我猜想
不過在雨後的陽光中,他們和各式附生植物映照的斑斕綠色,卻也是足以媲美花朵的美麗了

Earina autumnalis
隱藏在腎葉膜蕨的葉片之間,秋懸樹蘭就此化身為紐西蘭森林中,美麗而不易尋得的復活節彩蛋

復活節蘭花就此,以她嬌小美麗的身軀,隱藏在復活節的紐西蘭森林
等待下一個訪花者,尋得這當季的彩蛋

[1] 氣旋庫克(Cyclone Cook)從新喀里多尼亞南下掃過南太平洋西側,從紐西蘭北島經過後由南島東岸登陸(至南島時應該減弱成低壓了),相關路徑可參考此圖
[2] Epiphytic Orchids. NZ Native Orchid Group. http://www.nativeorchids.co.nz/Epiphytic_Orchids.htm [24th April 2017]

附註:
這系列的文章原本是想要專注整理具有"澳洲特色"的蘭花
也就是多位於蘭亞科(Orchidoideae)中雙尾蘭族(Diurideae)的成員
獨具特色的無獎賞欺騙性(Deceptive)傳粉機制也在這個族中大放異彩
前面兩篇文章的主角也都屬於這個族

然而本篇的紐西蘭蘭花懸樹蘭屬(Earina)屬於樹蘭亞科(Epidendroideae)
紐西蘭的植物組成,我認為是澳洲與大洋植物的交融與匯聚
其中本屬的成員就以太平洋諸島與紐西蘭為分佈中心
之後的文章將會再度回歸到以雙尾蘭族澳洲蘭花為主的雜談
除了墨爾本地區多樣的地生蘭多是此類群外,我鮮少遇見澳洲附生蘭也是箇中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8月的維多利亞花訊